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徐静波:见证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全过程

    全国政协大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是,今天的天安门广场,依然是熙熙攘攘。
    我赶了一个早,早上7点半就已经赶到广场。因为今天有一场重头戏,是全国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国家主席和副主席,选出产生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副委员长。
    从去年11月的中国十八大,到今天的选举,其实,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交接班,在今天才算正式完成。
    一位同行的外国记者问我一个问题:“今天的国家主席选举,会不会出现反对票?”我回答说:“中国政治已经开始步入民主的道路,出现任何一种结果,都是正常的。”他笑称我快成为外交部发言人了。
    中国国家领导人登上主席台的前后顺序,是有特殊规矩的。今天的第一次登台,习近平总书记走在最前面,紧跟其后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第三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第四位是已经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的俞正声。这样的顺序,让记者们眼睛一亮,是否预示着二把手的政治位子有了改变?于是,二楼的记者席上,“咔嚓嚓”响起一阵快门声。
    当然,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的大会,是在明天上午。我不写出来,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就不画龙点睛了。
    选举前,大会工作人员分发选票,共有4张,分别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副委员长以及常委,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主持人说,深红色的那一张票,是选举国家主席的。
    为了便于少数民族代表不会搞错人名,给少数民族代表还单独印制了各民族的文字选票。
    选举是无记名投票,据悉大会还设置了秘密写票处,是不是有人用过?我不知。因为为了防止记者们用高倍镜头偷拍代表填写选票的情况,于是,在填写选票期间,所有的记者都被请出会场,到重庆厅等候。摄像机镜头一律朝天。
    好在我们的等待时间并不长,大约10几分钟后,就开始放我们记者返回二楼记者席。于是,我们有机会见证了投票选举的全过程。在中国十八大,我们没有得到这一个见证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主席台正中的投票箱投票。他很认真地一张一张地把选票投进票箱。第二位投票的,还是李克强。
    采访两会十几年,有一个情景,我是第一次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投完票回到自己座位后,两人一直在交谈,时间长达半个多小时。期间,有胆子大的代表走近习近平与李克强的身边,请他们在两会纪念封上签名。两位领导人是来者不拒,一直是笑眯眯地为代表签名。在警卫的干预下,最后是签了5人。
    因为计票的关系,代表们休息15多分钟。等第二次开会时,主席台上走在最前面的,是胡锦涛主席,随后是习近平总书记。还有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没有见到温家宝总理的影子,也许他会在明天亮相。
    国家主席的选举结果,是当作所有中外记者的面公布的:习近平得票2952,反对1票,弃权3票。
    记者席上一阵骚动:“是谁投了反对票?”当然,没有人会回答这一问题。但是,我感觉到一种振奋,这一张反对票,说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允许人民代表有权对国家主席人选表示反对,这在10年前,还不可想像。
    当然,军委主席的选举结果,也是同样:1票反对,3票弃权。
    胡锦涛与习近平起身握手,握了两次。第一次是大会主持人宣布习近平总书记当选为国家主席,第二次是宣布当选军委主席时。第一次时,胡锦涛前主席与习近平新主席紧紧握手的时间长达20秒之多,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中国人喜欢用“人心所向”来形容这样的交接班,但是,我更是感觉到,一份“重托”,不仅仅是前主席对新主席的重托,也是全体代表,全中国13亿人民,也包括我们这些外国媒体记者对习近平主席的拜托。因为中国不发展不强大,世界就会失去火车头。期望他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和谐富强!
    我相信,在今天的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不会是一种喜悦,而是一份沉重的责任感。当家长容易,做家长难。
    今后的中国,拜托您了!

      (徐静波微博正在直播北京两会 http://weibo.com/1288814951/profile?topnav=1&wvr=5 )
来源: 徐静波新郎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