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李小琳給李鵬塗脂抹粉,卻證明了自己無知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鍾學銓


官方媒體《環球人物》的吹捧李小琳的文章,只用一句話概括了她的學歷:1988年,李小琳獲得清華大學電力系統自動化專業碩士學位。李小琳的官方簡歷也同樣簡單。

文 章接著對李小琳後來的經歷進行一番介紹:她在電力技術學院當過老師,在華北電力公司當過調度員、技術員、工程師,之後又調入了能源部。身為能源部國際司經 貿處副處長,她有機會和世界各地的優秀管理者接觸。“從一個單純的技術型工程師轉變成懂技術善管理的複合型人才,我發現自己急需‘充電’和知識更新。”

為 什麼文章只提到1988年她獲得清華大學電力系統自動化專業碩士學位,卻沒說她的大學學歷,以及她是怎麼上清華讀碩士的?用網友的話說,學習成績不好的李 小琳是不會把自己的電視大學學歷說出來的,更不會把她到底如何進清華大學的經過說出來,中國媒體也絕對不會去問這些,更不會把這些實情寫出來。

據 知,七十年代末,自稱“從小學習就非常刻苦”的李小琳,參加高考了,可分數卻不僅進不了正規大學,就連進電視大學也不夠。當時李鵬在電力工業部當副部長, 是通過“走後門”,李小琳才被電大錄取。在電大學了三年拿到大專文憑的李小琳,通過父親的關係,才進入北京電力技術學院。1985年,已是國務院副總理兼 國家教委主任的李鵬,又把女兒送到清華大學讀碩士。

1988年,李小琳獲得清華大學電力系統自動化專業碩士學位時,父親李鵬已當上國務院總理。於是,李鵬把李小琳安排到電力系統,在華北電力公司工作。隨後,在父親李鵬的安排下,李小琳才有了出國學習的機會。她後來感嘆“知識改變命運”,但卻隻字不提“權力獲得知識”。

《環 球人物》的文章說,李小琳去美國麻省理工大學斯隆商學院學習管理,“斯隆商學院的名氣和影響力一度超過了哈佛商學院”,克林頓在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所倚靠的 經管智囊團成員,多半出自這裡。“我倍加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那兩年成為我企業管理的新起點。”兩年後,李小琳感嘆自己如同脫胎換骨,“海歸”後到電力部 做了經貿處處長。

文章記述說,不久,李小琳從一個文件中發現,境外有人想利用中國電力行業的概念做基金。這種在國外投資領域俗稱“炒概 念”的伎倆,被李小琳識破了。她馬上給當時的電力部長呈報告:“國家發展需要電力先行,但尚缺資金,資金缺口至少2000個億,建議在境外成立一個受法律 保護的規範的公司,即成立“正規軍”,把國際上大的基金、財團吸引到我們這裡,參與中國的電力建設。”李小琳的建議得到了電力部的肯定,她被抽調組建中國 電力國際有限公司,並擔任籌備組組長。

回顧那段經歷,李小琳坦言:“當時有獨上高樓的茫然,你去做,卻不知道怎麼做,在未知中尋找出 路。”她沒有想到,這條路自己闖了整整10年,經歷了“一波三折”。“一波”是在成立公司時,雖說建議被採納了,但從和國家各個部委打交道,到最後確立去 香港成立公司,差不多用了兩年時間。而所謂“三折”,是之後找境外資金投入電力市場,中間有三次時機,卻都因為觀念、政策等因素一次次錯過。第一個上市的 時機是1997年。那年香港回歸,香港股市上的中國概念紅籌股很火。但資產“零利潤”注入,卻讓上市成了沒有依托的幻想。錯失機會,李小琳立刻尋找第二次 時機。她提出引進戰略投資夥伴,然後再上市。從做好方案到報批,轉眼到了1998年,一場金融風暴,又讓上市泡湯了。李小琳說:“當時,我們的資產負債率 已達到96%,這是個非常危險的財務狀況。”她與同事們一起穿梭於香港各大銀行之間,調整債務結構,化險為夷。眼看第三次機會到了,然而又因為企業根基不 牢,還是沒能上市。

 
    李小琳視察工地。

直 到2004年10月15日,中電國際旗下中國電力終於在香港主板市場上市交易。那時,香港各大媒體刊登的一幅照片中,被稱為“紅衣美人”的李小琳正在接電 話。接電話的那一刻,正是李小琳進入香港聯交所的前一分鐘。電話裡說,李總,今天大市不好。李小琳鎮定自若地回答,“基於我國的經濟形勢,基於我們電力的 形勢,基於我們母公司強有力的支持,我們一定會給股東一個滿意的合理的回報!”說著,李小琳舉起了手。香港報紙把她這個手勢解讀為“股市升”的好彩頭。那 天在大盤唱跌的情況下,中國電力升了17%。

《環球人物》的文章還寫道,李小琳曾多次談論父親工作作風如何嚴謹,她說“我特別怕父親問我 問題。為什麼?因為他是一個非常嚴謹的人。還記得大學剛畢業後,我參與電力調度的工作。父親也是名電力專家,回到家後,他會問我今天的調度情況,有時候我 想打個小埋伏,隨便把個數字說了就算。”

“他會順著這個數字一點一點地刨根問底,問到我顯然對這個問題不是很清楚,最後更感到難為情。我小時候想蒙混過去好幾次,但都沒成功,因此我是挺怕他問我問題的。”

“若他知道我說錯了,他會不斷地問,讓我知道自己不是準備得很好。他不會一下子(把錯誤)指出來,他較希望我將來會改正。也因為這樣,我現在做事都很認真,這是因他嚴謹的工作作風而形成的。” ……

有網友評論說,李小琳本來是想替李鵬說幾句好話,誇他如何嚴謹,可她的這番解釋,卻恰恰證明了自己的無知和無能——她根本就不知道,還說什麼想“打個小埋伏”,她真是低估了讀者的智商,高估了自己的智商!

還有網友寫道:李小琳與李小鵬一樣,能力為零,其父的安排就是陞官發財的唯一資本。在中國陞官發財,全靠人脈關係,所有的高幹子女與富豪,無一例外,這就是中國特色。

之所以說“李小琳的能力為零”,是針對她的“成功宣言”而言。不管她在幹什麼,也不管她幹得好壞,她總能按照高層事先設計好的時間表“一步一個台階”地平步青雲,換句話說,李小琳的所謂“成功”與她自詡的“能力”毫無關係。(《調查》特刊 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3 条评论:

  1. 很好奇, 中国社会那个阶层在 消费 中国的 处女女童? 为什么身为中国国家机器的 公检法系统 频频为 消费 中国的 处女女童 行为保驾护航 ? 阶层及护航的真实力量来自何处? 仅仅是因为紧密的团结在了党中央周围 政治正确的原因吗? 处女女童 的父亲身在何处? 他们的声音在那里? 中国式的孝道 难不成是 党妈妈和中国的 处女女童 的父亲 另类体现?------是否可以放进中国梦这个大筐里了,这样新鲜的干货 扔了可惜啊.不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应该发起向联合国相关机构的集体申诉.此环境的任何人(非遭受侵害的家庭)都可有权申诉,生存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删除
  2. 五月 来自中国的大片------ 小学生 幼女 性 及 政权 . 来自中国针对小学生 幼女新鲜词汇------小太妹 ? 一个愿大 一个愿挨 ? 年龄段: 14岁的她 11岁的她 6岁的她(安徽) ...... 她们很早以前就那样了(来自成人的判断力)...... 大家怎么看?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