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凌锋时间】李嘉诚表态爱国爱港 看不通楼市有玄机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凌锋时间】李嘉诚表态爱国爱港 看不通楼市有玄机
Sep 24th 2013, 05:08

自海内外媒体传出香港首富李嘉诚抛售410亿港元资产,大举撤离内地和香港,并在英国等欧洲国家大量投资的消息后,BBC中文网等海外媒体有最新报道指,李嘉诚在最近的一次记者会上公开表示,他不会撤资中国。当记者问及对香港等楼市看法时,李嘉诚则表示他无法看通本港未来4至5年的楼市。对于李嘉诚的这种表态有什么玄机,在今天的【凌锋时间】里,我们就请本栏目嘉宾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来谈谈他的看法。

记者:凌先生,您好!(凌锋:你好!)我看有报道指,李嘉诚最新的表态似乎和前一阵子李嘉诚撤资的消息有点矛盾。您是怎么看的?

凌锋:因为这一阵中国方面也有评论,中国媒体一些财经网站都有评论。大概他们的评论有两点:一点就是比较注重从政治上的,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特别现在是中国崛起以后,中资、国营企业势力很大,所有民营企业都要被排挤的,所以有机会的话都想往外逃。不是宗庆后的女儿也想要走嘛,就是娃哈哈那个董事长。他本来是中国首富,大概今年不是了。在李嘉诚事情发生以后,他女儿也出来讲,女儿已经开始在接班了。她说,她也想走,跟中国政府很麻烦。然后,在中国的一些网站,一些文章干脆就指明了,就是香港这个地方很小,现在中资都进来了,所以李嘉诚也预见到,他很难在香港坚持下来了。因为中资一定要挤掉你们原来这些既得利益者嘛。那些文章等于是很了解这些民营企业家的心理,搞不过官方,所以迟早都要走。李嘉诚当然利用现在的房价很高,各方面中国经济成长率也很高的情况下,当然这个时候走好像也是一个好时机。这是一种评论。

另外,9月14号就是前几天,在第一财经网上面也有个评论,他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他认为李嘉诚现在到欧洲去,还会再回来。他就是把欧洲当做跳板,到了那边以后,就隔岸观火,看中国的经济怎么样。这篇文章他也认为,中国的经济是很危险的了。因为西方国家前两年那个金融危机等于是已经跌到底了,现在开始复苏。但是,中国当时温家宝不是拿出了四万亿嘛,拿出四兆资金,所以,这样让中国的经济的泡沫就没有爆破,就继续涨大。所以,他们认为,西方国家泡沫已经挤掉了,然后重新开始,但中国还没有。所以,中国就可能还要爆破一次。所以,他们认为,李嘉诚借这个时候,就把他的资产都处理掉,然后就跑到英国,现在主要资产跑到欧洲去了,就可以在那边隔岸观火。等到中国出现危机爆破以后,他再把欧洲的资金弄回来中国,就可以低价买东西。这种观点跟政治就没有关系,纯粹是经济上的观点。

而且他也分析,李嘉诚把财产都已经传给子女了,交给儿子了。现在到西方去投资,等于是有儿子李泽钜出面的。好像是从2010到现在已经投资了一千多亿。主要是投资一些电网,还有天然气之类的,这些属于服务型行业,服务型行业是比较稳。但是,钱赚的不多。所以,对于李家这种大企业来讲,他虽然钱赚的稳,但是不过他也不会满足的。他等于跑到欧洲去,等于把这笔钱摆在那里,赚不多没关系,等到那时候中国(泡沫)一爆破了,机会来了,那时候再选一些好的东西买进来。这个东西讲的也不错了,尤其是现在欧洲的经济发展状况是相当好了,李嘉诚2010年就已经开始进去了,就是欧洲之前金融危机以后,现在看来他的眼光是对的,因为欧洲现在已经开始复苏了。这两者这样分析,等于是相当全面了。

从我自己来看,因为这次李嘉诚所谓欧洲大部分是英国,我想就是因为李嘉诚在香港发达的嘛,因为香港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他对英国也就很熟悉了。就说法律,因为香港的法律从英国来的嘛,我相信他已经感受到英国的法律是相当完备的。到英国去投资,那个风险是比较低的。你只要眼光看准,你不会受到一些外来的影响,不会因为政局的变动或者其它乱七八糟的事情像在中国出现的那种情况。因为他比较熟悉英国的法律,所以,应该再到英国去投资,等于是有把握。 但因为他在英国投资的很多,所以,英国也有媒体说是李嘉诚要等于把整个英国买下来。当然,这种舆论是有,但是,英国是民主国家,它绝对不会发生像中国那种文章一出来,不会马上就有些愤青,要保卫自己的国家,什么打砸抢烧,这个在英国是不会的,不过是媒体这样讲讲而已,绝对不会借这个煽动民族情绪,把李嘉诚的资金赶走,这跟中国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我在观察,为什么李嘉诚对英国特别有兴趣。

记者:我看到有分析认为,李嘉诚是被迫做出政治上的表态,因为李嘉诚是香港首富,如果撤资,会影响整个香港的经济。

凌锋:对,这点我是这样看的,他这场讲话已经准备好要讲的,是在一个餐会上,本来是长江实业的一个执行董事请媒体吃饭,吃的快完的时候,李嘉诚突然来了,所以媒体人都吓了一跳。而且李嘉诚好像很开朗,就是你们想问什么,我都会跟你讲,就是完全准备好的。我想他就是因为对这个评论,因为外面太多评论了,说他没有信心啊什么很多……而且他这里面政治经济都有讲。他政治上讲,我爱香港,我爱国。为什么?这个就是刚才我讲的中国网站上一些评论,讲他把英国当作是桥梁。他里面也讲了,他说李嘉诚是在香港发达的,现在八十几岁,他不会对香港没有感情,而把资金全部撤离香港。我也相信这一点,他不会全部撤走。所以,他要表达,他说我是爱香港,爱国。因为在共产党统治下,这个表态一定要有的。你就是不爱国,你也要讲爱国。但是,我相信李嘉诚不会做的很绝,因为一般生意人,特别李嘉诚从我以前的观点来看,他这个人是做事情其实是比较圆融的。包括六•四,他其实对北京也是不满的,但是,他不会骂的很凶。六•四以后,不是有很多资本家又马上回过来拍中共马屁嘛,他也不会做的过分。他这点分寸还是比较能掌握的。所以,这点我是比较欣赏他的。不像有些人马上就讲共产党屠杀应该的什么的,他不会讲这些。所以,他表态又爱国,又爱香港,就像我刚才在那篇文章里头讲到的,他八十几岁,是在香港发达的,他绝对不会……作为一个老人,他不会背弃香港。

所以我想是9月14号那篇文章给他一个启发来讲这个事情。但是同时,那篇文章又讲李嘉诚看空中国,觉得中国可能要发生经济危机。从我们来讲,这个是完全从投资立场出发来看问题,很正常的。但是,对中国来说,中国从来不喜欢听人家讲中国经济不好,而且什么"隔岸观火"之类,当然不喜欢。所以李嘉诚出来表达我爱国、爱港,我永远不会迁撤,就是公司永远会在,他说他有生之年,他没讲儿子怎么样的,他讲他自己有生之年他的公司不会搬走。所以,这点是政治上就表态,但是,经济上他也没有讲出什么看空中国之类的,他绝对不会讲,这样讲共产党不会喜欢,它就希望大家看到中国经济永远是好的,永远有外资进来。所以,这点他不讲,但是,他讲他对香港的看法。他说,看不通香港的楼市,因为他主要搞地产。他说香港的地产业他看不通,那看不通实际上就是有疑虑嘛,是不是,也不敢投资嘛,用比较这种圆滑的话来说。就等于把那篇评论"估计中国出现金融危机"他用比较温和的话把它讲出来。我想他是看了这篇文章以后,他才决定这次见媒体,这样就比较可以消除一些其他人的一些看法,我是这样看的。所以,等于是他这次在政治上表态,爱国、爱港。但经济上是看不通,他也没有肯定说中国经济不好,香港经济不好,他说看不通,就是他有疑虑,那有疑虑他只有往后撤一些嘛。我想这个是很正常的嘛,你生意人如果看不透就乱投资,没有这样的生意人。

记者:是不是说李嘉诚懂得怎样平衡好……

凌锋:对,对,很有分寸的,因为他本身是中国出来的,他也知道共产党是怎么回事。他也知道怎么应付。

另外,我还有一种看法,为什么九七前中国就害怕香港的资金撤走,所以,当时拼命统战这些有钱人,讨好他们,所以,很多领导人都接见过他,说跟他都有私人的友谊。因为中国是人治社会,比如说他把在中国的投资,有些问题就可能通过私人的一些就可以解决。但是,现在他把这些产业传给儿子以后,他的儿子的情况绝对跟老一辈中国领导人关系又不一样。因为中国领导人现在觉得自己了不起了,不会再去讨好你嘛。所以,这个私人的关系也就缺乏,万一以后出什么问题,李嘉诚去讲可能还可以解决,叫李泽钜去跟中国领导人去讲,中国领导人不大会睬你的嘛。一个是私人关系比以前会淡薄很多,第二个,现在中国自己很有钱了,我干嘛要买你的帐啊。就像那篇文章讲的,可能中资乘机要进来,把你排挤掉。所以,我想因为中国的市场情况,没有建立有秩序的制度,而继续人治的话,我想让李泽钜建第二代,而且李泽钜这个人也不像有些人很会应酬,跟中国领导人拉关系,他比较没有做这些方面的事情。我想,从这个角度出发,他也会暂时避一避的。

记者:另外,BBC中文网的报道说李嘉诚认为,占领中环使中环瘫痪 ,伤害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破坏香港金融中心形象,又未必能达到民主目的。

凌锋:因为差不多资本家都有这个忧虑的,但是,我不认为在占领中环就真的能够……因为李嘉诚的总部就在中环。那当然有这个顾虑嘛,如果一旦中环瘫痪了,他当然有这个顾虑。他这里也非讲不可,这一讲等于也是表达他是爱国、爱港。但是问题是,在占领中环最后真的会发展……可能跟中国带有一点威吓的性质,就是你要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你不解决了的话,未来发展情况会怎么样就不知道。但是,李嘉诚这个讲法跟那些其他那些大资本家的讲法我看也都差不多吧。就恐怕每个资本家都要讲这一番的,就从他们做生意的角度,他们一定是要这样讲的。所以,我觉得并不太特别。因为现在他讲这个在香港已经落后了,像爱国、爱港讲法对中环现在已经不算什么了。因为现在更厉害的是《大公报》《文汇报》最近都炒作一篇文章,说九七以后大批的英国特务,就那个007都回到香港来了,渗透到政府各个部门。香港这几天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把话都讲到都想吓死人,等于是点名包括陈方安生这些人,好像都是英国留下来的007.

记者:但是香港人都知道《大公报》《文汇报》都是中共在香港的喉舌。这种做法应该对香港人不起作用。

凌锋:对,它(中共)就想要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因为最近不是英国表示要支持香港普选,美国驻香港领事也是,跟一些香港的民主和领袖见面。问题是美国领事跟香港民主派领袖见面,他也和梁振英见面了。但问题是他们一讲支持民主,中国就趁机……因为现在中国国内本身也存在一个就是煽动这种极左的国家主义思潮。所以,当然香港的左派马上就会响应,把这套思想也拿来给你煽动。文革的时候就是煽动这个东西,要收回香港,67年那个暴动,就是要收回香港,把英国人赶出去。当时,香港不改名么,改为"去帝城",去除帝国主义。现在中国的文革回潮,香港这些左派怎么不动啊,当然跟着动起来了。所以,李嘉诚的话已经落后了,已经不够爱国了。

记者:另外,根据BBC中文网的这篇报道,李嘉诚还谈到有关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区,他表示对香港影响大,如果香港不急起直追,会落后于人。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凌锋:就现在我是觉得十八大以后,李克强确实想在经济上做一些改革,是真的改革,不是假的。他的一些做法就是回到三十年前那个胡耀邦和赵紫阳时代的经济改革,他那个重点就是放权让利。

当时,邓小平试点搞了个深圳特区,现在李克强在上海搞一个自由贸易区。这个自由贸易区听说反对的人还不少,因为一搞这个自由贸易区,因为特权阶层的温床在哪里呢?就在他的审批权。哪个官员有审批权,人家就给你送礼,贿赂你,要得到你的审批。所以,上海有些地方像这样自由贸易区的话,就等于是你在这方面的审批权就失掉了。问题是,现在想搞自由贸易区有很多地方,广东也在提起,很多地方都开始要搞了。你这个思路要准备开放的话,准备权力下放的话,那将来很多地方都得动起来,而上面的审批权就越来越弱了,当然不会引发这些人的反对。因为李克强已经在做了。

另外,这半年多来,已经下放了200多项审批权,就等于放给下面了。所以,就看李克强上去以后,我就觉得他的确是想做点事情。他不惜"壮士断腕"也要把这个改革做下去。但现在问题是现在经济上是往右走,就是恢复到八零年代那种改革,后来到九零年代有些地方是倒退的。比如说财政搞分税制,那个是朱镕基搞的。本来赵紫阳搞放权让利的,地方上的财政收入很高,他就可以做很多投资嘛来发展地方。但是,朱镕基他所谓的改革,他就把税收大部分都送到中央,再从中央发下来。这样,权力就控制在中央,中央就可以利用这个税收制来强迫你地方听话。表面上是经济问题,但是在政治上就影响很大,下面就不敢做事情了,不敢得罪中央了。而且,像中国最近发展军队,很多钱都花在军队上面,而且花的什么统战什么东西,就是因为中央有钱了,做了这些很多坏事。但是,地方上穷了,地方上穷了以后就卖地,就乱搞拆迁,它要钱嘛。所以,朱镕基这一条是做得很坏的。那么现在就等于把权力再下放,把审批权再下放,就有点恢复到以前赵紫阳的做法,在这点上,我对李克强是肯定的。但是,问题是政治上在向左,要恢复到毛泽东时代。你这样搞法,他能够允许经济上真的是朝自由经济走吗?所以,这个问题将来会出现什么情况。一定有一边是让着另一边,不可能一个左一个右嘛。

本来在江泽民时代,胡锦涛时代已经是经济跟政治分开,政治上还是很保守,所以经济上发展已经是很难再走了。那现在这样走的话,李克强已经得罪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当然,现在他的一些做法已经战胜了某些阻力,但是,你在继续做下去,是不是那些利益集团就一直会容忍你这样做下去吗?就比如说如果搞国有企业要改革的话,看你接下来怎么个改法。当然,现在比如说"中石油"也是国营企业,现在利用反腐败把周永康的人都揪出来。现在让你去改"中石油"他不敢反对。但是,问题是这种情况能够做多久,这个问题都值得观察的。

但是,无论怎么样,如果中国一改革开放的话,如果中国经济上是朝自由化发展的话,当然对香港是会造成威胁。就比如说现在中国股市虽然是不好,但是,如果说经济走向自有化的话,比如说,股市里的黑暗行为能够进行遏制的话,也许将来股市比较正常的话,那对香港当然会带来威胁。还有那个人民币如果将来兑换,在自由贸易区可以自由换的话,那人家就不一定到香港来兑换了。所以,这些问题对香港可能造成威胁。但是,只要北京还在进行咨询管制,那么,它就不可能超越香港,这是我的看法。但是李嘉诚的这个警告,当然,我觉得也是很正常的了。

听众朋友,今天的【凌锋时间】就到这里,我是主持人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以上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